美國之音:拉薩暴亂為一九八九年以來之最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電)「美國之音」中文部今天表示,西藏首府拉薩十四日的抗議示威,是由佛教僧侶發起,是西藏一九八九年以來最激烈、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抗議中國統治的示威活動。 拉薩十四日暴動引起國際關注,在即將舉辦北京奧運前,中國官方「謹言慎行」,所有消息一律由國營媒體新華社統一發佈,並將此暴亂定性為「這是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的。」

「美國之音」轉述目擊者和拉薩當地居民的話指出,拉薩發生抗議示威後,中國當局實施宵禁,並且正爭取時間撲滅熊熊大火。 未經過證實的報導說,警察和西藏示威者的衝突造成幾人死亡。示威遊行以和平的方式開始,卻以暴力衝突結束。

「美國之音」說,這次抗議示威由佛教僧侶發起,是西藏一九八九年以來最激烈的一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一九八九年是西藏地區的共產黨負責人,他當時實施戒嚴,制止抗議活動。 報導並引述在印度的一個人權組織的說法:抗議示威擴散到鄰近西藏的青海省、甘肅省和四川省境內西藏人居住的地區。目擊者表示,在甘肅省,中國警察開槍驅散由西藏僧侶領導的一次抗議活動。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世界各國領導人,已敦促中國採取克制態度。 報導轉述,達賴喇嘛十四日認為,拉薩的示威活動顯示西藏人對中國統治的長期不滿,「北京應當透過對話,而不是武力來解決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說,潘基文也在關注拉薩的局勢,並且敦促所有參與抗議活動的人避免發生衝突和暴力事件。 聯合國人權事務負責人阿爾布爾,請求北京允許西藏人行使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權利,她還敦促中國在維持秩序時避免過度使用武力。

「美國之音」同時表示,一些西藏人美國時間十四日下午在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門前舉行抗議活動,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拉薩的屠殺,釋放政治犯。9703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