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盟:謝長廷歧視陸偶外偶 要求公開道歉 

(中央社記者陳慧真台北十四日電)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今天表示,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對大陸配偶及外籍配偶,接二連三口出歧視與挑動族群對立的言論,大陸及外籍配偶拒絕污名化,要求謝長廷應立即道歉,並將在總統大選結束後,對謝長廷涉嫌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中的反歧視條文,提出申訴。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現場播放影片指出,謝長廷三月十日在「挑戰謝長廷」座談會上,曾公開表示大陸配偶假結婚有七成,且謝長廷不是第一次發表族群言論歧視。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表示,目前大陸配偶共有二十五萬人,若依謝長廷說法,有二十一萬人是假結婚,但根據移民署資料,去年大陸配偶結婚面談案件未通過比率為二成四,不是七成,且未通過案件也不見得是假結婚。 他指出,目前八個新生兒中有一個是外籍配偶所生,外籍配偶要融入台灣社會已經很辛苦,謝長廷的說法無形中造成社會對立與歧視,使外籍配偶身分遭質疑,所生的小孩長大後如何抬頭挺胸做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政策倡議部主任黃佳平表示,謝長廷剛簽過「族群和諧承諾書」,不應製造族群對立,應公開道歉,否則質疑謝長廷簽署承諾書的誠信何在,又如何能當國家領導人?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李麗華指出,謝長廷在二月二十二日曾批評某些台灣男性很「豬哥」要娶大陸新娘,在二月底又公開唸高度歧視意味的順口溜,「查甫仔找無工,查某仔找無尪,囝仔欲送去黑龍江」,再次貶抑台灣男人和女人。

她表示,謝長廷接二連三公開口出歧視與挑動族群對立言論,卻私下在網站上澄清,無法接受如此作法,要求謝長廷應立即公開道歉。另外,「入出國及移民法」第六十二條反歧視條文規定,任何人不得以種族和國籍歧視居住在台灣的人民,總統大選結束後,不論誰當選,將就謝長廷涉嫌違反反歧視條文,提出申訴。9703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