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黨佛州總統初選是否重辦 下週敲定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十三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初選依舊膠著,除了種族議題再次被凸顯外,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蕊及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歐巴馬兩位參選人,針對佛羅里達州及密西根州初選是否重來,意見相當分歧,雙方劍拔弩張,佛州部分可望下週敲定。 「紐約時報」指出,希拉蕊與歐巴馬對兩州初選重新舉行的立場,似乎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希拉蕊贏得兩州初選,不過,當時密州初選時,投票單上連歐巴馬的名字都沒有。

希拉蕊目前代表人票落後歐巴馬超過一百票左右,若兩州票數能重新計算,雙方差距可望縮小到六十票以內。 不過,民主黨佛州負責人認為,以通信方式重新進行初選的可能性並不大,外界反彈聲浪很大,而且許多人對這種方式也有很高的疑慮。

事實上,當事人之一的歐巴馬,自始至終即反對通信投票,質疑其公正性,更無法接受重選。 佛羅里達州由於提前在一月舉行初選,違反黨內規定,遭到全國委員會懲罰,使得兩百一十張代表人票,全部未計算在內。對代表人票目前落後的勝者希拉蕊而言,自然無法認同,全力搶救。

佛州民主黨昨天寄發重選復案給黨內大老,在收集各方意見後,可望在下週一(十七日)做出是否在六月間重選的最後決定。 根據復案,全州四百一十萬黨員將收到投票單,再回遞到五十個投票站,六月三日是投票截止日。全部經費約需一千到一千兩百萬美元。

除了佛州之外,密西根州也在設法尋求替代方案,讓該州黨員意見充分展現,同時期盼黨代表能順利出席今夏在丹佛市舉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9703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