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台灣與英特爾洽商加速推動WiMAX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十三日電)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今天表示,為推動 WiMAX產業,正在美國拜訪的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何美玥與經濟部代表共同與英特爾公司洽商,盼雙方合作推動 WiMAX計畫,國發基金將視這次洽商結果再評估是否投資。 據媒體報導,國發基金有意與英特爾合推WiMAX;國發基金晚間說明,全球半導體產業巨擘英特爾公司在2005年與台灣簽署WiMAX計畫合作推動備忘錄,引進英特爾先進技術,透過與國內業者共同投資,在台成立國際級技術與服務顧問公司。

國發基金表示,政府希望透過這項計劃,建構具有競爭優勢 WiMAX研發測試中心,促成國際大廠與國內業者合作籌建 WiMAX設備供應鏈,目前國發基金雖尚未決定要投入,但確實積極瞭解中。 國發基金表示,台灣看重 WiMAX前景,在2007年啟動行動台灣應用計畫,並鼓勵國內外業者以台灣做為產品研發中心,希望能營造良好研發製造環境,目前已受到 WiMAX Forum等組織與國際大廠矚目,另根據工研院分析,今年全球WiMAX設備產值將超過新台幣1千億以上,更加顯示投資案可行性。

從商機分析,看來台灣發展潛力大,因此何美玥利用目前赴美國拜訪的機會,偕同經濟部代表共同洽商英特爾公司,希望能與台灣廠商合作,加速執行 WiMAX計畫合作推動計畫,並期使台灣成為全球 WiMAX服務技術與設備供應中心。 國發基金表示,雖然何美玥身兼經建會及國發基金主委,但此次拜訪英特爾公司是以經建會主委身分,因此台灣與英特爾合作的投資案細節,要由何美玥明天返台後進一步說明。

據資策會說明,WiMax(Worldwide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一般中譯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是一種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傳輸速度最高可達70Mbps,傳輸範圍最廣可達30英里,對個人、家庭與企業的行動化將有很大助益。9703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