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邦預算赤字創同期新高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十二日專電)美國政府今天公布數據顯示,二零零八年財政年度的前五個月聯邦預算赤字創同期新高。另外,由於政府支出增加而經濟放緩導致收入減少,二月份預算赤字也飆升至單月新高。 根據財政部報告,去年十月份開始的二零零八年財政年度,在前五個月赤字已達兩千六百三十二億六千萬美元新高,較上個年度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二點三。

其中,二月份高達一千七百五十五億六千萬美元的赤字,不僅較去年二月的最高記錄多出百分之四十六點三,也大幅超出分析師先前預期。 由於企業與個人收入稅減少,二月份政府收入為一千零五十七億兩千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十二點一;政府開支則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七點一,達兩千八百一十二億九千萬美元,為二月份的最高。

財政部發言人解釋,二月份開支增加是由於今年的三月份始於週六,一些社會安全計畫的支出提前發放;另外,今年二月為閏月,因此較往年發放更多退稅所致。 據美國總統布希先前遞交國會的預算報告,美國今年受經濟放緩影響,估計聯邦預算赤字將以超過去年兩倍速度增加,達四千一百億美元,逼近歷史紀錄。

不過,布希的預算報告尚未包括部分可能編入預算的伊戰費用;部分議員也質疑報告對經濟成長的預測較民間預估為佳,因此預算赤字實際上可能會更高。 美國財政赤字在二零零四年度曾高達四千一百三十億美元,創下最高紀錄,原因包括反恐計畫與伊戰導致國防預算增加,加上布希上台後推行的減稅措施。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