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B1超級基因 引發乳癌細胞轉移幕後黑手

(中央社巴黎十二日法新電)今天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遺傳學者已經發現導致乳癌轉移至其他器官的超級基因。  英國雜誌「自然」公佈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美國研究人員將這種能改變癌細胞內至少一千個其它基因性質的SATB1基因稱為「超級調整基因」。

  研究指出,SATB1基因在過度活躍時,會引發癌細胞增生,而一旦基因的活躍度遭到抵消,細胞就會停止分裂轉移。  美國加州柏克萊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的首席科學家厚井-重松輝美表示:「SATB1將是發展癌症治療的重要目標」。

  她表示,這項研究發現不但能為研發診斷乳癌轉移的工具鋪路,對預防或治療乳癌的藥物也有所貢獻。  到目前為止,癌細胞是否一定會侵入鄰近組織、經由血液系統在體內循環並形成第二顆腫瘤,尚且不得而知。

  厚井-重松輝美表示,不過,SATB1蛋白質基因就是協助理解這個過程的里程碑,因為內含SATB1基因的腫瘤,「必定轉移」。  癌細胞的轉移,是造成罹患實質固態瘤病患死亡無法阻擋的原因。發現乳癌細胞轉移的婦女,超過十年的存活率只有不到一成,而五年以上存活率,僅二成五多一點。

  STAB1催化其它基因的一般性功能,特別是與在免疫系統內發揮重要功能的T細胞的相關性,目前已眾所周知。這都要歸功於厚井-重松輝美在一九九零年代所進行的研究。  研究人員也在乳房腫瘤中發現STAB1基因。

  厚井-重松輝美表示,這項嶄新研究,是學界首度證實「STAB1基因是乳癌細胞形成轉移的必要與充分條件」。9703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