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業將重組 2010年十大廠產量達50%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張曉剛表示,今年起,中國鋼鐵業將迎接歷年來最大的重組浪潮,努力在二零一零年讓中國前十大鋼廠產量達到全國鋼鐵總產量的百分之五十。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張曉剛和武漢鋼鐵集團、包頭鋼鐵集團、中國首鋼集團、太原鋼鐵集團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昨晚接受媒體採訪。

  張曉剛說,中國一直大力提高鋼鐵業集中度,集中度卻呈現逐年降低趨勢,前十大鋼鐵企業產量占全國總產量的比例由二零零四年的百分之三十四點七,一路下滑到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九點四。  武鋼集團總經理鄧崎琳表示,中國鋼鐵企業上千家,集中度太低,重組是必須的。

他透露,武鋼已併購昆明鋼鐵集團,與鄂州鋼鐵公司和柳州鋼鐵集團進行戰略合作,未來將繼續進行重組工作。  針對市場傳言「中澳鐵礦石談判已經結束」,張曉剛透露,談判仍在進行。由於雙方存在認知分歧,很難預測這項談判能否在四月一日前結束。

  他表示,這項談判的基本分歧為:對方要求將海運費納入談判框架,從而分享海運費,但中國不同意。據報導,中國反對這項要求的背景是去年海運費飛漲,一度超過鐵礦石價格。  太原鋼鐵集團總經理李曉波說,中國政府鼓勵開發國內資源,隨著中國開採技術提升,國內資源開發將有大的進展,可抑制進口礦石價格上漲。

  至於首鋼收購澳洲吉布森山鐵礦的進展,首鋼總公司董事長朱繼民透露,這項收購遇上阻礙,正在仲裁中。澳洲收購委員會宣布,暫停首鋼對吉普森山鐵礦公司百分之十九點七三股份收購的交易。  張曉剛說,中國鐵礦石需求總量超過百分之五十需要進口,是全球第一大鐵礦石進口國,尋求海外開礦是中國鋼鐵企業擴展產業鏈的一部分,這種收購完全是正常的市場行為。

  對於中國鋼鐵企業是否將聯合參與海外礦產企業收購,張曉剛表示,取決於市場情況。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