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雜交水稻之父:國家糧庫疑有虛報情形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有中國「雜交水稻之父」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指出,由於中國政府對糧庫有補貼,虛報後可以冒領補貼,空的糧庫還可以轉作他用,用以謀利,「有人向我反映,(中國的)國家糧庫存在虛報現象,至少有兩個地方糧庫是空的。」  身兼中國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的袁隆平接受「中國青年報」訪問時表示,雖然中國政府有相關的查驗制度,但地方往往有機可乘。「下面到底存了多少糧食,建議國家好好查一查!」

  他建議,中國官員檢查時應「微服私訪」,不走官方管道,不定期隨機抽查,才能查出真實情況。 袁隆平現任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作技術中心主任、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湖南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和湖南省政協副主席,二零零六年四月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袁隆平從一九六四年開始在湖南從事雜交水稻研究,用九年時間實現三系配套,並選育第一個在生產上大面積應用的高產量雜交水稻組合-南優二號。為此,他於一九八一年獲得中國第一個國家特等發明獎;二零零一年獲中國政府最高科技獎。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