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雙重國籍引關注 蔡同榮:未曾入美籍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台北十二日電)媒體報導,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擁有雙重國籍,引發關注。曾有美國綠卡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同榮今天表示,他從事台獨運動,被撤銷中華民國護照,為了方便進入美國各地遊說台獨,當時的確擁有綠卡,但已在1992年退回,且從未申辦入籍美國。 壹週刊刊載李慶安擁有雙重國籍,李慶安發出聲明承認曾擁有美國籍,但否認擔任公職後仍擁有雙重國籍,週刊報導未向她求證,她對此感到遺憾。

蔡同榮辦公室下午發出新聞稿指出,針對許多媒體查證蔡同榮擁有綠卡一事,蔡同榮當初因從事台獨運動,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於1968年被國民黨政府撤銷中華民國護照,為方便他順利進出美國到各地去遊說台獨,當時要重新進入美國時,必須擁有綠卡申請白皮書(Re-entry Permit),因此當時確實擁有綠卡。 新聞稿指出,蔡同榮在1990年六月二十九日回到台灣、恢復在台設籍,並領取中華民國身份證,因此在1992年前參選立委時,主動將綠卡退回給美國在台協會(AIT)。

媒體關注蔡同榮是否曾擁有美國籍,蔡同榮辦公室指出,蔡同榮在1973年就可以申請入美國籍,但一直沒有申請,因為當初他與一群熱血青年從事台獨運動,隨時都有遭國民黨逮捕、加害的危險,若只有他有美國籍,藉此獲得特別保護,對一起出生入死卻無美國籍保護的同志並不公平,所以他從未申辦入籍美國。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