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水餃風波餘波 日食品展中國廠商乏人問津

(中央社日本幕張十二日法新電)中國料理悠久的歷史傳統,在當今世上數一數二。不過,毒水餃事件使得向來大受歡迎的中國菜,如今在利潤豐厚的日本市場乏人問津。  日本批發商與餐廳老闆的身影,今天不斷地穿梭在亞洲地區規模最大食品展之一的日本國際食品與飲料展(Foodex Japan),為日本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的消費者挑選食材。不過,中國攤位與其他交易熱絡的攤位相較之下,顯得冷清許多。

  日本國際食品與飲料展昨天在東京近郊開幕。一名中國「美客多食品公司」的經銷商表示:「和去年比起來,我們看到毒水餃事件引發的廣泛影響。」  不願具名的經銷商表示:「事件發生之後,我們採用更嚴格的食品安全控制規格,也向大眾宣傳我們的用心。」

  今年約有五十九個國家與地區的兩千四百家企業參展。Foodex的正式名稱為第三十三屆國際食品與飲料展。  超過一百家中國廠商在此設攤,不過沒有一家販售水餃。

  今年初,至少十名日本民眾在食用摻入殺蟲劑的中國製水餃後中毒就醫。中國否認汙染發生在該國工廠,並為此與日本政府產生爭執。  不過,毒水餃引發的恐慌,並未中止日本民眾對中式食物的胃口。

  本屆參展的台灣廠商區更加朝氣蓬勃,台灣的奇美集團驕傲地宣傳自家的水餃與肉包產品。  奇美集團日本分公司表示:「我們已經接獲至少兩倍到三倍的日本零售訂單」。

  「大型零售商會選擇中國製造商是因為價格便宜。不過他們現在已經不管價格,尋找中國以外的廠商。」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