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記者會 楊潔篪為人權等問題辯護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十二日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今天舉行中外記者會,他在會中為中國人權、北京的空氣品質以及旅行安全等問題辯護,稱「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他們想抹黑中國辦不到」。 中國人大與政協「兩會」每年春天在北京舉行例會,會議期間的外長中外記者備受矚目。今年是楊潔篪就任後第一次在「兩會」外長記者會露面。

與上屆外長李肇星活潑並極具個人特色的風格相比,楊潔篪顯得沈穩、低調,答問間常微微蹙眉,在近兩個小時的記者會中僅有少數幾次以手勢加強答話的強度。 僅管如此,楊潔篪答覆媒體一些尖銳問題時,也往往夾帶辛辣或另類的詞句。

在回答美聯社有關奧運會與人權問題的關聯性時,楊潔篪批評說,「企圖把北京奧運會政治化的是個別對中國極不友好的、具有巨大偏見的個人和勢力,他們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他說,「他們想抹黑中國,請聽清楚,我講的是中國,這是辦不到的……他們這樣想辦法抹黑中國,只能證明他們自己本身是一種什麼顏色。」

在面對北京空污嚴重、有選手因此放棄參加八月登場的北京奧運會問題時,楊潔篪說,「中國很多運動員是在中國、特別是北京的運動場上打破了世界紀錄……各國運動員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紀錄,到北京來也許機會更多一些。」 此外,有記者針對日前發生的南方航空劫機事件而質疑外國遊客在中國的旅遊安全。

楊潔篪回答時劈頭就說,「中國當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如果不相信,可以去問問英國大使、美國大使或其他西方國家大使,他們是感到在中國安全呢還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 另有中國媒體在會中提到國際間呼籲中國承擔更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楊潔篪回答說,「三個中國人的排放量,還抵不上發達國家一個人的排放量。」

他認為,當前氣候變化問題主因是已開發國家長期與高人均排放所致。中國排放總量大的原因,主要是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但是中國的人均排放量是很低的。 在回答俄羅斯媒體有關中俄關係問題時,楊潔篪說,中俄要擴大人文交流,辦好明年在中國舉行的「俄語年」以及後年在俄國舉行的「漢語年」。

他並說,「我認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學的語言之一,否則很難解釋為什麼有十三億人選擇中文作為他們的母語。」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