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曆象閏五月 台灣區可見2日食2月食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十一日電)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天公布2009年的天文曆象資訊,明年一月二十六日就是農曆春節,由於曆象關係,明年農曆閏五月,但傳統的端午節仍定在第一個農曆五月初五,清明節則為四月四日星期六。此外,明年台灣地區可見兩次日食、兩次月食,七月二十二日的日食更明顯。 天文館指出,陽曆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農曆有三百五十四天,再以十九年閏七次農曆朔望月的閏月調節,讓各節氣能與陽曆相符;閏月則以「無中自潤」規則而定,歷史上的閏月從三月到十月都有,但無正月與臘月的閏月。

 天文館也表示,明年全球將發生兩次日食、四次月食;台灣地區可見兩次日食、兩次月食,包括明年一月二十六日的日環食、二月九日的半影月食、七月二十二日的日全食,其中,七月二十二日的日食更明顯,民眾可把握觀賞時機;相關訊息可上天文館網站查詢:am.gov.tw/cgi-bin/SM_theme?page=471813e9。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