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紛紛放寬外匯管制 導致美元節節滑落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十日專電)由於亞洲及中東國家面對通貨膨脹的壓力,紛紛放寬對貨幣升值的管制,這些國家貨幣升值對美元匯率造成更大的壓力,而美元走跌又影響到國際原物料等大宗物資的價格。 「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人民幣自今年年初以來兌換美元的匯率已經升值了將近三個百分點。越南上週也放寬其貨幣兌換美元匯率的管制。

在波斯灣地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鑒於美元走跌已在考慮其貨幣政策是否仍應緊釘美元,因為幣值強勁才更能抵擋通貨膨脹的壓力。 分析指出,全球憂心通貨膨脹的問題,根源於原油及原物料價格高漲。「紐約商業交易所」昨天原油價格以創新高的每桶一百零七點九美元作收。原油價格上漲刺激汽油價格。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指出,這個星期汽油零售價格已經漲到歷史新高–每加侖三點二二五美元,較上星期增加六點三美分。

美元對歐元的匯率自年初以來已下滑了四點九個百分點;對日圓的匯率跌幅更深,下滑八點七個百分點。 由於美元走軟,對於使用其他貨幣的買家而言,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價格較低,因而刺激買氣。另一方面,生產這些原物料的賣方則趁勢提高價格,因為他們收取的是貶值的美元。

分析指出,自從二零零二年美元匯率開始下滑以來,貶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歐元及加拿大幣等採浮動匯率的貨幣強勁上揚。最近以來,亞洲及中東的貨幣也愈來愈強勁。這些地區的國家因貨幣對美元升值使得進口產品變得比較便宜,幫助他們抵擋物價上漲的壓力。 許多開發中國家過去不願意讓貨幣升值,是為了增加其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價格競爭力。最近以來,因為投資者擁入其市場,這些國家的貨幣承受壓力,政府要抑制貨幣升值也更不容易。9703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