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治疆 王樂泉留任中共新疆書記

(中央社台北十日電)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以鐵腕治理新疆長達十三年著稱的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表示,今年人大及政協「兩會」他不會調到北京任職,而會繼續留在新疆工作。 報導說,身兼中共政治局委員的王樂泉,九日在北京透露上述訊息。

報導以「新疆王」稱呼王樂泉,指出他是鎮守中國大陸地方時間最長的「諸侯」,「鐵腕統治新疆長達十三年」。 據指出,按照中共官場傳統,為了防止地方勢力坐大,「諸侯」一般五年一任。

在中共十七大前後,外界曾有傳言指王樂泉將調升中國人大副委員長。 不過,為了因應北京奧運會,中共高層屬意擁有豐富反恐經驗的王樂泉暫時留任,嚴防疆獨分子鬧事。

報導指出,現年六十四歲的王樂泉,在「兩會」新疆人大代表團討論會上,對疆獨態度非常強硬,強調「誰搞分裂,誰搞恐怖,就要搞誰。」 報導表示,「九一一」事件之後,新疆處於內部民族分裂勢力和外部東突厥斯坦(疆獨)恐怖分子雙重壓力風口,但在王樂泉鐵腕治理下,基本保持穩定。他自稱,疆獨分子對他恨之入骨,曾經將他列為暗殺的頭號目標。

報導說,疆獨分子伺機鬧事是北京奧運最大的安全隱憂,因此主管政法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十七大後上任,第一個視察的地方就是新疆,要求嚴密防範、嚴打境內外「三股勢力」的搗亂破壞活動。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也特地參加人大新疆團的討論,強調要維護新疆社會穩定。

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透露,本月七日一架由烏魯木齊飛北京的南方航空公司客機遭遇「恐怖攻擊」,經機組人員制止,客機緊急降落甘肅省蘭州市,安然無恙。9703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