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49週年遊行 呼籲杯葛8月北京奧運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九日電)在台灣的西藏團體「台灣圖博之友會」今天舉行西藏抗暴四十九週年紀念遊行,共計一百多位藏人與台灣及日本友人參加,會中呼籲杯葛八月北京奧運,並透露明天早上在奧運聖火起始點希臘雅典,將有全球支援西藏團體點燃自由聖火,跑遍全世界五十三個大都市,預定七月三日來到台灣。 圖博就是西藏的藏文音譯,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在遊行時表示,自由聖火將於繞經包括倫敦、紐約等全球五十三個大都市後,於八月八日北京奧運開幕時,抵達終點印度與西藏邊境。她指北京奧運禁止聲援宗教自由與反共等十三類四十三種人參加,因此呼籲國際社會應要求中國兌現奧運承諾,否則杯葛奧運。

西藏抗暴四十九週年紀念遊行下午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出入口廣場集合出發,西藏流亡政府「達賴喇嘛基金會」代表才嘉致詞說,1959年三月十日,中國解放軍武力攻打西藏首都拉薩布達拉宮,西藏人民大規模抗議,造成拉薩地區上萬西藏人死亡,這就是「西藏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達賴喇嘛與約八萬西藏人因而流亡到印度達蘭薩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 才嘉表示,非常感謝在台藏人用心的辦抗暴紀念遊行活動以及台灣各界好友關心西藏人權問題,由於五十年來西藏問題未見改善,且至少造成一百二十萬西藏人民死亡、六萬多間寺廟遭到破壞、一千多名政治犯受囚禁,其中有全球最年輕的政治犯班禪喇嘛仍行蹤不明。

他說,西藏人民的生命、文化、宗教、生存權正在遭受滅亡狀態,因此要在全球各地發聲,訴求西藏人要回家並得到真正自由,也呼籲中國面對西藏問題,不要拖延,要無私的與達賴喇嘛對話,做到漢藏雙贏,否則不可能被世界公認為民主自由的國家。 遊行前,包括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等台灣民間團體與日本四方僧伽組織五名代表與在台藏人一百餘人先合唱西藏國歌,再由兩位喇嘛主持祝禱及引領大家為西藏抗暴犧牲的藏人默哀一分鐘,然後呼口號出發。

遊行隊伍一路呼喊「Free Tibet、BoycottBeijingOlympics、西藏自由、西藏要獨立、中國滾出去、停止漢人殖民西藏、支持西藏民族自決、釋放政治犯」等口號,從光復南路經仁愛路右轉安和路,到忠孝東路右轉,到國父紀念館旁右轉逸仙路,到松高路左轉,走到松仁路,到松壽路右轉,到松智路左轉,到101大樓對面廣場,在呼口號中解散遊行隊伍。9703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