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謝長廷 馬英九:以總統制衡國會無根據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九日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於電視辯論會後表示,他從不在國外唱衰自己國家,甚至還會幫總統講話;他並反駁對手謝長廷稱「完全權力將導致完全腐化」,強調國民黨國會勝選是人民自由意志產生,行政、立法屬同一政黨掌握在西方民主國家司空見慣,民進黨的制衡論毫無根據。 由四報一社與公共電視共同主辦的第二場「2008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今天順利結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猛攻馬英九包括228補償、唱衰自己國家、阻擋軍購等議題,並在結辯時強調若讓國民黨完全執政,將導致完全腐化。馬英九選擇在辯論中全力說明政策,在會後記者會回應謝長廷的批評。

228補償條例議題上,馬英九表示,當初一開始採用「補償」是法務部的專業意見,因為「賠償」是民法用語,民事訴訟中主張賠償一方需提出證明,如此將使很多228受難家屬不易獲得補償。用補償純粹只是便於家屬申請補償,後來補償業務辦理完畢後他推動修改名稱,還家屬公道,並非謝營所稱不認錯。 馬英九也澄清,他在國外不但不會批評國內事務,更絕對不會批評總統,2001年他去香港開會,還公開說中國大陸應對陳總統的「四不一沒有」鼓掌,讓兩岸能有良性互動。

對於謝長廷在辯論中自詡的高捷通車,馬英九說,高捷是蕭萬長擔任行政院長時的決策,當時蕭萬長特別照顧高雄捷運,百分之七十五的興建經費由中央負擔,比台北捷運中央只補助百分之五十還多。 至於謝長廷稱國民黨擋軍購,馬英九表示,國民黨執政時國防預算都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三以上,是民進黨執政以後才滑落,三項軍購預算也是民進黨把案子擱置三年多,在2004年六月立法院快休會才拿出,還只有薄薄兩張紙,在野黨當然會不滿,等民進黨完整說明後,預算現在也都通過,完全是民進黨對國防不重視。

馬英九批評謝長廷只會扭曲政策批評他,他問謝長廷五個問題,謝也迴避三個半,「尤其我問他教育部長杜正勝是否真是最好的部長,他連一個杜字都沒答」,只會閃躲。 馬英九今天在辯論全程幾未咳嗽、清喉嚨,但在會後記者會上卻一度咳到無法說話,媒體問是否辯論會都在忍,馬英九說是因為咳嗽情況有變好。對於第一次辯論後的拍背風波,這次馬英九與謝長廷握手時不再拍對方背,但謝長廷比出大姆指,馬英九也立即比出勝利手勢,互別苗頭。9703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