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擴大內需將導致通膨 債留子孫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九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指出,「愛台十二大建設」及「陸資炒作房地產」等擴大內需政策將導致通貨膨脹,債留子孫。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表示,民進黨政府目前所實施的就是擴大內需,通貨膨脹主因是石油上漲,必須以積極建設替下一代創造機會,才能脫離貧窮。  由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下午登場,在回答第二階段自由時報副社長俞國基現場提問時,兩位候選人做以上表示。

謝長廷表示,馬英九「愛台十二大建設」需要新台幣四兆元經費,但錢從哪裡來?馬英九提到現在的預算便可以完全涵蓋,如此不用舉債擴大預算規模,就不是擴大內需;馬英九所提出的建設都是現在所沒有的,但鋼筋水泥等建材現今都在漲價,若再投資四兆元預算,將助長通貨膨脹。 他指出,馬英九曾舉十大建設的例子說明擴大內需的好處,但當時發生石油危機,十大建設導致物價上漲率達百分之十三,現在也是石油高漲的時候,並不適合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發展。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五年五千億元」已經在做擴大內需的工作,若再加上四兆元,而其中兩兆六千五百億元由政府出資,將債留子孫,每一個國民將負債十一萬元,每一家庭負債四十萬元。馬英九無法回答屆時通貨膨脹時,物價將漲到什麼程度? 至於陸資炒作房地產部分,謝長廷指出,馬英九統治之下的台北市,信義區一坪房價已高達一百萬元,士林官邸的土地更高達一坪一千萬元。即使一個月收入十萬元、一年收入一百二十萬元的民眾,二十年收入共兩千四百萬元也買不到幾坪,主張陸資炒作住宅房屋者對不起良心。

謝長廷說,許多建築業支持陸資炒作房地產的政見但這個政見對不起買不起房屋的年輕人,也對不起勞工,這將造成階級無法流通,使中產階級成為新貧。他主張必須以分配的平均促進經濟發展。 馬英九則指出,當石油高漲,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未歇的情況下,更要擴大內需。目前民進黨政府的政策也是擴大內需,謝長廷的說法是自相矛盾。

馬英九表示,物價上漲的原因是由於油價上漲,蔣經國時代也是如此,但油價上漲是無法控制的,所以必須擴大內需,創造需求、增加投資、增加消費、增加所得,以提高所得來抑制物價。9703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