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子宮頸癌與乳癌 門諾提醒定期篩檢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八日電)花蓮門諾醫院今天舉辦﹁淺談子宮頸癌及乳癌﹂講座活動,向婦女朋友宣導定期篩檢和檢查的重要性,門諾婦產科醫師林秀玲表示,子宮頸癌和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的第一、二位,目前沒有一種方法能完全篩檢出子宮頸癌,所以每年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並做自我乳房檢查。 林秀玲表示,從1982年起,癌症躍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首位,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是子宮頸癌和乳癌,這兩種癌症已嚴重威脅婦女的健康,女性朋友應建立定期篩檢和檢查的觀念,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林秀玲指出,從統計資料顯示,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可能發生子宮頸癌,其中又以二十五歲至四十五歲的婦女最常見,二十一歲以上有過性經驗,或二十一歲以下有三年以上性經驗,及有家族史的婦女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而目前已有子宮頸癌預防疫苗可供施打,林秀玲表示,因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造成,施打﹁四價子宮頸癌疫苗﹂對於預防菜花、子宮頸癌約有七成預防率,近期研究更指出,即使是﹁熟女﹂接種疫苗也有相當的預防效果,可做為預防子宮頸癌防治的參考。

乳癌則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林秀玲表示,婦女只要每個月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自我檢查,就可以檢查出大部分的異常現象,她並建議四十歲以上的婦女應每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9703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