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女性就業大幅成長 東亞就業率最高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七日專電)明天是國際婦女節,國際勞工組織發布「二零零八年全球女性就業趨勢」報告指出,過去十年,全球女性就業人數大幅上升,其中,東亞地區女性就業率為百分之六十五點二,居全球最高,而此區域年輕女性就業率也高於年輕男性。  這份新出爐的報告顯示,女性的教育水平持續改善中,而二零零七年全球女性就業數達到十二億人,比十年前增加百分之十八點四,但同一時期,女性失業人口數也由七千零二十萬人上升到八千一百六十萬人。

報告說,女性雖然就業人數提高,但女性的失業率依舊高於男性,比率分別是百分之六點四及百分之五點七,且比男性更有可能從事低收入、較不體面及低福利工作。  若就全球分析,東亞地區女性就業率為百分之六十五點二,居全球最高,男性為百分之七十八點四,值得注意的是,東亞年輕女性就業率一般高於年輕男性;此一區域男性與女性的失業率也比較低,兩性在就業領域及職位方面的差距也比其他地區小。

國際勞工組織所指的東亞地區,包括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南韓、朝鮮、蒙古等,日本則被列在發達經濟體及歐盟項下。 報告指出,東亞地區女性就業率雖然全球最高,但呈現下降趨勢,非因經濟因素,而是更多女性選擇接受更好、更高教育。

  不過,東亞地區的平均工時高於其他地區,有一些國家平均每週超過五十小時。 國際勞工組織也指出,二零零七年東亞地區總體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三,可視為充分就業,其中,女性失業率百分之二點七,男性百分之三點八;而東亞地區年輕人的失業率也是全球最低,年輕女性失業率百分之五點八,年輕男性百分之七點九。9703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