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報告不佳 布希:經濟明顯已減速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七日專電)美國總統布希今天表示,美國經濟明顯已減速。不過,他信心喊話,指出美國長期經濟前景佳,而政府的經濟振興方案可望提昇消費,刺激經濟。 美國勞工部上午公布就業報告顯示二月份工作減少六萬三千件,為五年來最糟,也是連續第二個月的工作減少;布希在與經濟顧問會議後,下午在白宮發表以上聲明。

新數據增添美國經濟可能正邁向不景氣憂慮,也成為民主黨議員抨擊布希過去七年經濟政策的目標。布希回應報告指出,「失去工作很痛苦…我知道對我們的經濟來說,這是一個困難的時間。」 但布希表示,政府早就認知這個問題,且為經濟提供了強化疫苗;意指國會通過的經濟振興法案。他指出,期盼當錢到了美國人手裡會花掉,提升消費者開支。

不過,一些經濟專家與相關調查都質疑經濟方案的退稅效果,因為很多人可能不會用來消費,而是用以存款或繳付債款。一些民主黨議員則在籌擬新的振興法案,意欲為因次貸危機導致法拍增加而受創的地方政府與相關借款者提供紓困。 對於今天公布的就業數字,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拉齊爾稍早也在記者會中指出,「我們期盼在夏季看到強勁成長,而這一季可能會是我們最弱的一季。」

有記者問及,最弱的一季的說法是否意謂負成長,拉齊爾表示,「我們並不真的知道是否會是負向,而老實說,儘管為正向,但如果速度緩慢,也令我們擔心。」 不過,他強調,成長會有進展,問題是會多快,而他們認為會是在夏季前。拉齊爾說,消費者將在五月拿到退稅;這將幫助零售業,以及許多產業。9703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