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搭配病毒檢查 防治子宮頸癌新利器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七日電)明天是三八婦女節,由於子宮頸癌是威脅婦女的頭號殺手,大林慈濟醫院特別建議女性朋友,除了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搭配乳突病毒疫苗也能達到預防效果,讓女性朋友多一份保障。 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洪英俊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是造成子宮頸癌的主因,而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夠針對人類乳突病毒第六、十一、十六、十八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有效達到七成預防效果,不過疫苗仍無法取代子宮頸抹片檢查,因此建議女性朋友應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

洪英俊指出,雖然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預防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例如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外陰癌前期病變、陰道癌前期病變、菜花等,但若已經罹患這幾種疾病時,接種四價疫苗則無法治療。 此外,對四價疫苗所含的任一種成份有過敏紀錄,或已經懷孕、即將懷孕的女性,也不適合做接種。

他說,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是採用注射的方式施打,共打三劑,第一劑量在接種者和醫師約定的注射日期,第二劑在首次劑量的兩個月之後,第三劑量在首次劑量的六個月之後,由於目前疫苗健保仍未給付,所以想要注射的民眾須全額自費。 洪英俊表示,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後,目前國內有兩萬多人施打,而隨著兩性關係逐漸開放,建議十二歲至二十六歲的女性可以接種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九歲至十二歲的兒童,則由家長與醫師討論後考慮是否接種。

他說,家長不必擔心接種疫苗後可能因此產生性氾濫問題,因為疫苗的作用在於預防,是給自己多一份健康保障,而不是鼓勵青少年提早發生性行為。9703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