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西藏抗暴49週年 3月9日上街頭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七日電)1959年三月十日中國解放軍武力入侵佔領西藏,為紀念這個抗暴事件,在台藏人與許多關心西藏問題的團體,在七日發起「西藏抗暴49週年紀念遊行」,呼籲同為受中國威脅的台灣民眾站出來,關懷西藏自由與人權。  1959年三月十日,中國解放軍鎮壓抗暴西藏民眾,屠殺人數超過八萬七千人,迫使達賴喇嘛從此流亡印度達蘭薩拉,史稱「西藏抗暴事件」。每年三月十日,流亡各國的藏人紛紛舉行示威遊行、絕食抗議等活動紀念事件。

  目前就讀淡江大學的頓珠給波(Dhundup Gyalpo)表示,雖然現在西藏的生活看起來很平靜,但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權仍被剝奪,仍無言論、宗教及集會的自由,尤其北京政府刻意稀釋西藏的宗教和文化認同已嚴重威脅到西藏的生存。  他指出,西藏這麼多年受到中國的迫害,這麼多藏人犧牲生命,藏人仍從未放棄為國家自由奮鬥的力量。北京政府應該認識到漢化西藏的政策並無法解決西藏問題,北京政府要和平解決西藏問題,唯有和達賴喇嘛進行對話。

  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說,中國入侵西藏前,就是告訴西藏政府要「一國兩制」、要簽和平協定,但事實上這些都是戰爭和佔領的前奏曲,西藏的歷史傷痛恰巧是台灣的一面鏡子,中國現在也用相同的手法對付台灣,值得台灣人民好好思考。  她指出,最近完成的青藏鐵路美其名要給西藏經濟發展的機會,但現在拉薩所有的主要經濟活動卻都掌握漢人手上,嚴重剝奪藏人的經濟機會,若兩個文化、政治力不對等的地方交流,沒有國家作為安全的屏障,對弱勢地方的人民來說,將是災難的開始。

  閃靈樂團主唱Freddy表示,西藏的例子顯示,一個國家若僅獲得實質獨立,沒有獲得法理上的獨立,還是沒保障,仍會被侵略。很幸運台灣還是在可以選擇的時機,不像西藏已過了可以選擇的時機,希望大家支持西藏,讓西藏成為第二個台灣。  「西藏抗暴49週年紀念遊行」九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起,從國父紀念館遊行至台北101。9703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