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重症死亡首例 衛署:個案有接觸史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七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第一起幼童感染E71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病例。住在高雄縣的一歲八個月男童,在今年一月二日發病,一月四日住進加護病房診治,但仍在三月五日不治死亡。疾管局表示,個案的兩個表哥在幼童發病前感染腸病毒,家長應提高警覺,避免幼童與腸病毒患者接觸。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上午表示,個案在今年一月二日發燒,經小兒科診所醫師診斷後發現有口部潰瘍、手、足部紅疹,即告知家長個案感染腸病毒;因個案返家後不吃不喝,一月三日回診後,醫師提醒應注意個案症狀,有加劇情形時應即時送大醫院診治,個案當天晚上發生肢體抽搐,隨即被家人送往醫學中心診治,一月四日即因呼吸異常住進加護病房,一月五日出現肺部出血,持續治療到三月五日宣告不治。

經查個案有兩位表哥在個案發病前也有感染腸病毒,大表哥經診所治療康復,比個案只大兩個月的二表哥,在一月一日發病,一月二日即住進醫學中心,一月六日康復出院。 林頂表示,腸病毒重症患者通常不是第一個發病者,而是在接觸發病者後,因病毒量已累積到相當大的量,發病後的病程進展反而相當快速,易併發呼吸道系統、內臟出血等症狀,提醒家長注意。

他說,個案是今年第一起被通報及腸病毒重症確定個案,不幸也是第一例死亡個案,今年十八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經查大多數都有病童接觸史,且十三例集中在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至今還有兩例在加護病房,治療時間都已超過一個月。9703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