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工組織:女性就業率維持十年前水平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六日專電)國際勞工組織(ILO)今天指出,和十年前相比,去年女性就業率及就業人數依然停留在男性的三分之二左右;較顯著的改變是女性從事服務業的比重大增。 國際婦女節前夕,ILO發表「全球女性就業趨勢報告」指出,女性不僅失業的機會比男性高,較難找到體面工作,也較缺乏職場權利與社會保障。

  報告說,去年全球有十二億女性投入工作,男性有十八億。十五歲以上女性的就業率為百分之四十九點一,男性為七十四點三,這兩項百分比都和一九九七年差不多。  在一九九七年,雇用兩性人口最多的產業部門都是農業,到了去年都成了服務業,尤其,就女性而言,從事服務業占就業人口的比例從十年前的百分之三十九點六升高到四十六點三,男性從百分之三十六點一增加到四十點四,女性的成長率顯然較高。

  這份報告區分的全球九大區域中,東亞仍然維持最高的女性就業率,百分之六十五點二,兩性就業人數差距也最小,每百名就業男性就相對有七十九名就業女性。  報告分析,東亞女性的就業率還較十年前的百分之六十八點七略降,但由於比例仍高,並不表示經濟成長與發展遭遇威脅,反而顯現和已開發國家相近的趨勢,也就是女性有更大的自由選擇要不要出外工作,另方面由於受教育機會提升,許多年輕女性延長了在校階段。   報告強調,增加女性進入勞動市場以及獲得體面及高生產力工作的機會,對於促進兩性平等至關重要,也對社會整體有益,東亞是過去十年來經濟發展最成功的區域,能夠讓兩性同時發揮生產力,應該是重要的因素之一。97030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