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法指望歐盟強力制裁伊朗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雖已通過第三項制裁伊朗決議案,美國仍然希望歐洲聯盟自行制裁伊朗,但是歐洲官員指出,聯合國新決議案的威力減弱會影響他們制裁行動的範圍,因為許多歐洲國家都在跟伊朗做生意。 布希總統曾在五個月前提出警告說,伊朗尋求核子武器可能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但是中共與伊朗的石油貿易日增,俄羅斯也在協助德黑蘭興建核能電廠,阻礙了美國尋求聯合國進一步制裁伊朗的外交努力。

根據美國官員的說法,在去年十一月底獲悉最新的國家情報評估報告,斷定伊朗已在二零零三年停止其核子武器計畫時,布希政府就擔心它尋求加強制裁伊朗的努力也許會因此劃下句點。 因此,布希政府勒令業已聽取有關簡報的國務次卿勃恩斯,在十二月一日與俄羅斯、中共、法國、英國和德國官員集會巴黎討論有關伊朗的策略時絕口不提國家情報評估報告的結論。

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與德國在結束幾個月的辯論後終於擱置有關細節的歧見,而對制裁伊朗的聯合國新決議草案綱要達成協議。 但是分析家表示,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在十二月三日發表國家情報評估報告時,還是戳穿了華府長期宣稱伊朗正在秘密發展核子武器的說法。

目前任職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前中央情報局高級官員瑞戴爾說:「這份評估報告讓有關伊朗的外交努力破功。布希政府已不能對伊朗發動戰爭,甚至無法再施加壓力。」 儘管如此,國務卿萊斯與國家安全顧問海德里仍立即分別打電話給莫斯科、北京、巴黎、倫敦和柏林的對口官員,竭力向他們解釋為什麼不應當放棄制裁伊朗的新決議案。

他們辯稱,國家情報評估報告只是談到伊朗過去發展核子武器的努力、新決議案將聚焦於德黑蘭業已坦承秘密進行了十八年的濃縮鈾計畫,因為濃縮鈾既可用於核能發電,也可用來發展核子武器。 俄羅斯官員直到兩天後才打電話告訴準備離開澳大利亞返國的勃恩斯說,他們願意繼續討論制裁伊朗事宜。就在勃恩斯登機前幾分鐘,他又接到中共助理外交部長何亞飛的電話說,北京不會放棄制裁德黑蘭的努力。

分析家指出,美國原先還希望第三項制裁決議案會強硬到終於說服德黑蘭放棄濃縮鈾並與歐盟和美國談判它的關切事項,但在六個大國元月二十二日再度於柏林集會時,華府為了贏得共識而不得不退而求其次。 他們說,美國雖然保住了制裁伊朗的外交努力,卻也付出了代價:放棄制裁伊朗革命衛隊及其精銳武力「聖城部隊」,以及伊朗兩家大銀行的要求。

聯合國安理會因而得以在三日以十四票贊成、一票棄權的表決通過的第一八零三號決議案,對涉及核子擴散的五名伊朗官員實施旅行禁令、對另外二十四人實施旅行和金融限制、禁止各國與伊朗就與核子有關的重要原料進行交易、並要求確保伊朗銀行無法資助敏感的核子活動。 這項決議案也授權各國在合理懷疑時檢查進出伊朗的貨物是否含有聯合國禁運的物品,但是沒有強制執行這些措施的任何機制。

然而,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卡札伊指控安理會已「淪為少數國家外交政策的一個工具」。他強悍表示:「伊朗無法、也不會接受在法律上有缺失以及在政治上強制的一項規定。歷史告訴我們,再大的壓力、恫嚇和威脅都無法迫使我們國家放棄其基本與合法的權利。」 卡札伊指出,安理會的行動侵犯了一九七零年禁止核子擴散條約賦予伊朗基於和平目的生產核子燃料的合法權利。

根據安理會的新決議案,伊朗若不在九十天內停止敏感的核子活動,聯合國將採取「進一步的適當措施」。此一限期已比過去決議案的規定多了三十天。 但是曾經參與制裁伊朗外交努力的前任美國官員說,這項決議案或許是布希政府能夠促成的最後一次對德黑蘭施壓行動。

曾是國務院伊朗問題專家的馬洛尼說:「我們已走到會顯著影響伊朗的道路盡頭,而布希政府已來日無多。」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