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擬從五大部委著手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四日電)五日召開的十一屆中國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即將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香港媒體根據權威消息表示,首先改革的五大部委將分別命名為:工業和資訊化部、交通和運輸部、人力和社會保障部、環境保護部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香港「星島日報」強調,這次改革是給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做「大手術」,重心是加強發改委的宏觀管理職能,減弱發改委的微觀管理職能。

消息來源指出,發改委一向被稱之為「小國務院」,就是指它管理職能太過龐大,經過改革後,今後企業的投資管理等,將轉交工業和資訊化部負責。 報導進一步說明,工業和資訊化部將整合資訊產業部以及發改委的微觀行業管理職能;交通和運輸部則合併民航總局及公路、水路交通管理職能,但鐵道部仍單獨保留。

至於環保局則升格為環保部,以強化監管職能;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管理功能,也較現時建設部的單一職能大大提升。 全國人大五日開幕,按大會日程,將在十一日「聽取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屆時將對外公佈被稱為「大部制改革」方案的大部門體制改革案。

這是一九四九年來中國對國務院機構進行的第六次改革,進一步整合國務院各部門的職能和分工,預料國務院將由目前的二十八個部委,縮減至二十一個。 報導指出,由於改革涉及的部門利益太多,需要更多時間進行協調,故大部制改革方案無法一次完成。這次只會整合數個部委進行小範圍調整,大範圍的整合則要到二零零九年以後。

據稱,在人大通過改革方案後,推動完成改革將成為今年國務院工作的重點,而這也是未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 也就是說,「大部制改革」已不是單純的政府部門撤併組合,而是中國政治改革的「大動作」,影響中國的未來。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