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謝長廷若慘敗 民主化延緩20年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三日專電)前總統李登輝在接受日本「諸君」月刊專訪時表示,台灣本次總統大選耐人尋味,民主進步黨候選人謝長廷如果慘敗,台灣的民主化將延緩二十年,但如果能急起直追,兩黨的舊勢力將被消滅。 「諸君」月刊最新一期(四月號)以「二零零八年台灣總統選舉與海洋國家日本的命運」為題,刊載李登輝接受日本作家深田祐介的專訪內容。

被問到「李登輝之友會」成員支持謝長廷一事時,李登輝表示,此事他無置喙之處,只能靜觀其變,但他覺得本屆總統選舉確實非常耐人尋味。 他說,謝長廷如果慘敗,台灣的民主化將延緩二十年,但是如果能急起直追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兩黨的舊勢力就會一掃殆盡,很有可能進行大幅度的世代交替。

至於這兩種情況如何演變,他說,從民調結果來看,謝長廷已漸漸追趕上來,因此演變成後者情況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他也指出,住在中國大陸等海外的台灣人約有一百萬人,這些人的票究竟會流向何方,將大大地左右形勢的變化。或許會出現第三勢力的集結、國民黨的分裂等政界重組的情況出現。

李登輝也對深田表示,目前他不想表態支持哪一位候選人,他認為,台灣的民主主義已根深柢固,以民主的選舉選出總統即可,不需他這位老人家開口說話。 不過,他表示,一般都認為「馬英九是親中反日、謝長廷是反中親日」,但其實不然。

他說,馬英九與北京政府的關係不似外界想像中的那麼深厚;馬英九的選舉演說中,並未明顯打出對中國的外交願景,如果背後有北京方面指點,理應可從他的演說中看出對中國的外交政策。 李登輝表示,他的想法夾雜幾分揣測,他認為馬英九與美國的關係比一般人想像地還要深厚,這點北京政府可能已經察覺。

他說,或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認為謝長廷當選總統會比較容易打交道。胡錦濤雖然討厭陳水扁總統,但應該是希望與民進黨保持交流管道。 深田表示,這話令他大感意外,不過可能像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剛上任時,大家認為安倍是「反中派」,但安倍任內卻改善了中日關係。大家認為現任首相福田康夫是「親中派」,外交成果反而不如預期。

李登輝對深田說,其實台灣現在需要的,並不是宣布獨立或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而是守護住台灣人親手打造的這個國家,讓她在地球上持續存在。9703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