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頭絛蟲移入腦部形成腫瘤 導致病患癲癇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三日電)花蓮一名四十多歲的婦女於一年前因瀰漫性頭痛就醫被診斷是偏頭痛,但經藥物治療都未獲改善,約於四個月前發生癲癇的狀況,並伴隨頭暈、右邊肢體無力等情形,日前出現抽搐的現象,經慈濟醫院檢查發現,是罕見的幼裂頭絛蟲移入腦部形成腫瘤發病,經開刀後已順利移除腫瘤。 花蓮一名家住豐濱鄉的四十多歲林姓婦女,於一年前開始出現瀰漫性頭痛就醫,被當成是偏頭痛治療,但服用藥物卻無法改善症狀,約於四個月前上班途中發生癲癇的狀況,且頭痛情形惡化,並伴隨頭暈、記憶力衰退,右邊肢體無力等症狀,走路也越來越不穩。

林姓婦女至今年二月初出現嚴重抽搐的情形,前往慈濟醫院求診,經電腦斷層檢查頭部後,發現左側頂葉腦組織腫脹,再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認有一個明顯腫瘤,經開刀後順利移除腫瘤。 慈濟醫院進行病理切片檢查發現,腫瘤組織內竟是寄生蟲「曼氏裂頭絛蟲」的幼蟲,雖然幼蟲已死亡鈣化,卻造成部分腦組織壞死、浮腫,導致病患出現癲癇等症狀。

慈濟醫院神經醫學腫瘤科主任邱琮朗表示,曼氏裂頭絛蟲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感染途徑是生飲含有受幼蟲感染的水源,或直接生食含有幼蟲的肉類,或是以青蛙組織治療人體傷口或眼睛時,幼蟲移入人體組織而感染,這也是東南亞地區的主要感染途徑。 邱琮朗指出,幼裂頭絛蟲症相當罕見,經詢問發現這名病患經常生飲山泉水,在部落節慶時也曾食用醃漬的生豬肉,他建議民眾最好不要生飲水或生食山豬等肉類,以避免被裂頭絛蟲感染。9703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