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畢業生今年就業形勢嚴峻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三日電)中國今年普通高校畢業生將達559萬人,比07年增加64萬人,但中國今年的城鎮新增就業崗位沒有明顯增加 ,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 新華社報導,3月開始,2008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全面展開,中國各地為高校畢業生舉辦的各類招聘會如火如荼。然而,許多畢業生頻頻跑招聘會卻遲遲沒有收穫。

有關人士指出,高校畢業生普遍缺少職業規劃,求職行為盲目,制定職業規劃迫在眉睫。 河北大學應屆畢業生李愛君說,他場場招聘會都去,但經常是連簡歷也投不出幾份。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的張文波卻是不管專業是否對口而「海投」,以期能有一線希望,實際效果也不佳。

據報導,像李愛君、張文波這樣找工作的畢業生不在少數。北京人才市場海淀分部經理楊學靈分析說,高校畢業生找工作普遍盲目,不僅對專業的優劣勢缺乏了解,而且對所應聘企業及崗位缺乏了解,這是造成他們徒勞無獲的最主要原因。 楊學靈指出,高校畢業生要對自己的就業方向早做規劃,上學期間就要多了解與專業相關企業的信息,透過多重管道了解就業市場需求,招聘單位對應聘者的知識、技能的要求情況等,以便隨時完善自身的知識和能力體系。

據了解,現在中國很多大專院校都開設如「職業生涯規劃」課程,但不少學生認為這類課程雖然使自己認識到職業規劃的重要性,但課程內容仍偏理論,資料和案例也偏陳舊,實際效果不佳。 楊學靈指出,職業規劃是一門實際操作性很強學科,從認識到制定長遠規劃,只有不斷經歷理論聯繫實際的過程,才能逐步建立一生的職業發展目標。9703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