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水餃案 玉澤:中國不認錯 因一黨獨裁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日電)中國輸入日本的冷凍水餃發現摻雜農藥,導致多名日本民眾中毒。前日本農林水產大臣、現任眾議院議員玉澤德一郎今天表示,中日共組調查團,明確掌握中國水餃中所放的殺蟲劑,不是在日本使用的,但中國至今仍不肯承認錯誤,這是因為一黨獨裁,如果承認錯誤會動搖領導階層正當性。 台日文化經濟協會會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方仁惠邀請日本眾議院議員、前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防衛廳長官玉澤德一郎來台進行「護衛民主、台日親善」演講會,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者包括副總統呂秀蓮、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陳鴻基、台大名譽教授李鴻禧等人。

玉澤德一郎演講指出,台灣與日本享有共同的普世價值,如果台灣遭受外力威脅,這對國際社會也是一大問題。 他以震驚國際社會的毒水餃事件為例表示,過去中國所生產蔬菜也因農藥過量販售日本,但這次毒水餃事件更為嚴重,有多名日本民眾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

為查明毒水餃案真相,他表示,日本與中國共組調查團,已明確掌握中國冷凍水餃中所放的殺蟲劑,不是在日本使用的,但中國卻堅稱賣到日本後在流通過程有日本有心人士放進去,才造成毒水餃事件。日本也提供相關資料,但中國還是不承認,仍強調製造過程沒有任何問題。 他指出,中國為何不能承認自己的錯誤或認真檢討問題所在?這是因為中國是一黨獨裁,如果承認的話將會動搖、威脅領導階層。

此外,玉澤德一郎分析,中國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又利用民族主義在全世界搶奪能源,爭奪領土的完整,軍事上的野心愈來愈大。他認為中國現在的路線還是毛澤東時代的槍桿子出政權,中國與鄰國之爭,從來沒有以和平的方式解決過。 他指出,中國現在將目標轉向海洋,中國與菲律賓因南沙群島主權之爭爆發衝突,打算向外畫出兩百海里的範圍,覬覦底下的油田與資源。東海部分,沖繩與中國採取共同開發原則,中國卻故意在中間線靠近中國部分,拼命開採天然氣與石油。釣魚台主權歸屬也是因為中國發現海底下有石油,中國便轉為積極主張主權。

玉澤德一郎指出,中國戰略很清楚,就是要獨佔東海與南海的資源,將其變成內海。中國繞出第一島鏈最簡便方式就是經過台灣,美國將領麥克阿瑟曾提過,台灣這個不沉的航空母艦一旦落入敵人之手,就會變成潛水艇,對日本及菲律賓將造成危險。 玉澤德一郎表示,中國海軍拿到台灣等於順利向太平洋進軍,變成戰機起飛的基地,這說明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峽,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片面佔有,如果台灣被中國佔領,中國將會跨入太平洋與美國爭霸。

他並透露,美日安保體系也面臨結構性變化,日本擔心美國因為北韓問題,加上兩百億美元的國債依賴中國購買,一旦美中發生衝突,美國是否仍會保障周邊國家民主發展與中國周旋,確實值得憂慮。 玉澤德一郎此次訪台主要是率團觀察台灣總統選舉。 97030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