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批中國毒餃立場 消費者迴避中國食品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一日專電)日本主要大報今天不約而同發表社論,對中國日前召開記者會否認造成日本民眾中毒的中國製冷凍水餃在國內遭到混入農藥的主張加以指責,指出無法令人信服;毒餃中毒事件發生後一個月來,日本消費者逐漸擴大迴避中國食品的行動反映出毒餃事件對日本社會帶來的震撼。 「讀賣新聞」在題為「中國想逃離真相的查明嗎?」的社論指出,日本警察廳根據調查結果向中方說明毒餃在日本混入農藥可能性極低,日方並已提供中方資料,中方的說法和日方全面對立,難怪日本警察廳長官在記者會上反駁中方,指出中方說法不可不加以追究。

社論指出,中方提議日方共組調查小組查明真相,雙方才剛就交換證據和加速調查達成協議,中方的主張使得今後的調查合作前途不妙,且事件關係食品安全,日本消費者迴避中國食品的行動擴大已成為現實問題。 「每日新聞」在題為「如此落幕的話令人無法信服」的社論指出,達馬松農藥在日本無法入手,密封下的進口水餃很不可能被加以混入,中方強調在正常製造下不可能混入的說法可以理解,但片面否認自己國內發生事件的說法缺乏說服力,日中雙方應相互提供農藥是否會滲透入包裝袋內的資料,從事科學的實際證明。

「朝日新聞」社論指出,中方日前發表的調查內容無法令人信服,有必要進一步的調查,若照目前的情況而真相不明,日本消費者無法安心,將繼續迴避中國製食品。文中提醒中方善思,胡錦濤計畫四月訪日,若日方無法從中方看到認真查明真相的態度,兩國關係將無法撥開籠罩的暗雲。 「日本經濟新聞」社論指出,毒餃中毒事件表面化已逾一個月,造成兩國人民感情惡化,日本消費者進一步擴大不買中國食品的行動,中國媒體主要只報導當局的見解,中國民眾在網站對日本的責難急增,相互不信非兩國利益。

文中指出,中國或許由於胡錦濤預定四月訪日,加上八月的北京奧運將屆而把早日將事件落幕看得比查明真相重要,但是,不明朗化的解決問題不僅損害兩國關係,且將造成中國食品無法恢復國際的信賴。 「朝日新聞」報導,自毒餃中毒事件發生後一個月來,日本企業從回收的中國天洋食品檢驗出的農藥除達馬松外,還擴大至二氯松等其他殺蟲劑,其他中國公司的食品接二連三被檢查出殘存農藥,升高日本消費者的不安,中國食品繼續由日本民眾的餐桌消失蹤跡。

報導引述厚生省的統計指出,來自日本全國通報食用中國食品後身體感到不適或詢問中國食品問題的件數高達五千七百一十件,毒餃事件並已造成日本國內冷凍食品銷售和去年同期相比減少兩至三成。9703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