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記者因拍區長低頭照遭炒魷魚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一日電)北京一名攝影記者因為拍攝通州區區長鄧乃平「疑似低頭」作政府工作報告的照片,引發高層震怒而被炒魷魚。官方稱照片會引發「區長在低頭認罪」的聯想,將事件定性為「政治事故」。 本案發生在一月間,當地社區報「通州時報」刊登鄧乃平代表區政府向大會做政府工作報告的照片,攝影記者是「通州時報」五十二歲的王力利。

就是這張照片為王力利惹禍,因為照片裡的區長「低著頭,閉著眼,形象不佳」,區政府高層很生氣。 王力利馬上被辭退,報社理由是,在拍攝工作中不夠敬業,沒能拍到區長唸報告時抬頭正視前方的瞬間。

  報社高層解釋,這張照片作為圖片新聞,「傳達大會的精神是錯誤的,不振奮的,難道照片想告訴讀者,通州區去年的工作沒做好,區長在低頭認罪?」 香港「星島日報」轉述王力利的話說,區長那天做報告時基本上都低著頭唸稿,一個半小時�偶爾也會抬起一兩次頭來。其實他守了整整半個小時,一共拍十一張,都是區長低頭唸稿照片,然後挑六張發給編輯選。

「星島日報」並轉述網友的痛斥,認為這是「典型的、赤裸裸的官僚主義!這個區長,很牛很強大!」  中新網則表示,全案處理速度迅雷不及掩耳,從拍出這張照片到被辭退,不到三天;從知道照片闖禍到被要求離開報社,也只有短短六個多小時。

解聘書內容提及,這張圖片新聞「出現導向性偏差,政治影響極其不好,屬於嚴重失職,是一起政治事故。」 北京市共轄十六區二縣,通州區位於北京市東南部,二零零五年底的戶籍人口為六十二萬九千人。「通州時訊」原是北京通州區委的機關報,五年前取消縣級黨報後,改為「北京娛樂信報」的社區版,不過實際主辦者仍是通州區委宣傳部負責。9703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