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中國輿論監督制度化難實現

日前,媒體工作者表示:政府部門接受輿論監督,在中國已經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政府部門,尤其是地方官員不僅拒絕接受媒體監督,而且打壓迫害記者的事件層出不窮。雲南省政府把新聞媒體對政府部門的輿論監督制度化,有評論認為,這項規定恐怕難以落實。

據BBC報道,新華社和人民網說,在新修訂的《雲南省人民政府工作規則》中新增了一條規定,規定說:省政府及各部門要接受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文章引述中國新聞界人士的看法說,期待這條新規能促使更多部門對待媒體監督的態度更加開明。但有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國輿論監督制度化難以實現。

“大參考” 網路雜誌創辦人李洪寬表示,中國所謂的輿論監督是由政府控制的。

李洪寬:「因沒有一個輿論的媒體你怎麼去監督啊,新華社和人民網它都不是幫助人民說話的,大部分時間它是幫助這個黨在愚弄人民、愚弄輿論,因為現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關係比較緊張,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要唱這個調子說輿論監督,主要是幫著中央來控制地方的官員,只為老百姓監督官員的媒介是不存在中國的,因為媒體都是共產黨控制著。」

北京媒體評論人士彭定鼎接受BBC採訪時也對中國實行制度化的媒體輿論監督深表懷疑。他表示:如果媒體不能真正的獨立,仍附庸在宣傳部門領導之下,他無法相信這個制度會有任何作用。

李洪寬認為,只有取消對媒體的控制和對人民的因言獲罪,才能實現真正的輿論監督。

李洪寬:「第一,取消了共產黨的中宣部,把共產黨對於新聞媒體的控制給取消了;其次,還要取消因言獲罪。這兩個做到之後,自然的這個社會的自然狀態就會監督這個官員。」

《2007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國排名第163位,居於尾端,該監察組織認為,要中國政府信守過去的承諾,推動改革及釋放遭監禁的記者,似乎還只是一個奢望。

另外,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統計,中國是世界上關押網絡作家和記者最多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