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日本人不吃中國食品 中日財長會晤“水餃”成焦點

日本2月9號再度發現三袋“受污染”的中國產冷凍餃子,最新的日本民調顯示,超過7成的日本人拒吃中國食品。目前正在日本東京訪問的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与日本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舉行了會晤,毒餃子事件頓時成了主題。

路透社援引日本財務省官員的話說,兩國財長在會晤中沒有討論七國集團財長峰會所關注的人民幣問題,而是集中討論了最近發生的有毒冷凍餃子事件。

日本共同社在9號、10號連兩天通過電話進行全國民意調查,將近76%的日本民眾表示,今后不會再食用中國制食品。

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目前向全國各地衛生机构通報,由于食用天洋公司的食品而感到身体不适的民眾已達2,745名,其中884名接受醫療机构的診斷檢查。

美國賓州費城爵碩大學(Drexel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顯然會在日本群眾心目中產生負面影響,這個社會(日本)呢非常注重服務,也非常注重質量,日本產品質量也是全世界有名的,那他們會很自然的用他們的標准,來檢驗任何國家的產品質量。尤其是食品,(關系到)身心安全的問題,人們會更加關注。”

日本財長額賀福志郎說,中日兩國必須通力合作,調查這一事件,防止類似事件成為影響兩國關系的障礙。

即將在2月17號到23號到中國重慶參加東亞足球錦標賽的日本足球隊,足協主席川淵三郎向BBC表示,他想要日本球員作一次友善大使,在比賽期間都吃中國的水餃,以此來改善中日關系。

但据路透社的報導說,日本足球隊打算“逆水而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