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國際家具展 傳統工藝美不勝收

【新唐人】2008台北國際家具展將在二月底展開。本次的傢俱展,民眾除了可以看到最為熟知的室內家具和辦公室家具,在國際品牌行銷的潮流下,今年還有機會一睹台灣傳統木製家具廠商遠征海外的精采作品。

台灣的家具展業向來以外銷為主,在早期台灣經濟起飛的階段,家具出口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1987年家具外銷出口值一度達到24億美元的最高峰,台灣也被喻為「家具王國」。

面對新興產業崛起、產業外移、以及原木來源短缺等挑戰,台灣傳統家具業者開始思索如何突破困境。

永興家具副總經理江文義:「我們這設計家具呢,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就是說,別人是以家具作一個主體,然後呢它可能是很炫很新奇,但是這個不是中式家具的意涵,中式家具有很深厚的人文精神在裡面,也就是說,人才是最重要的。」

盡管傳統木製家具外銷金額逐年減少,加上中國以及東南亞進口家具的擠壓,台灣的傳統木製家具業者所採取的經營策略,成功的讓兼具傳統工藝本質的作品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

永興家具副總經理江文義:「那麼我們一直在往西方的這個方向去走的時候,永遠是人家的第二,除非是我們回到我們自己東方的文明,東方的一個人文哲學思想。」

台灣傳統木製家具成功的將傳統工藝的精髓,與現代設計結合在一起,兼具文化內涵同時又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加上奏效的策略經營,成為台灣傳統產業成功邁向國際市場的又一佳績。

家具展將從2月28日到3月2日、在台北世貿一館,進行為期四天的展覽。預計本次展覽將有超過230個展位、吸引至少4萬5000人次參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