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貴州冰雪重災區民眾直擊

【新唐人】主播:連續近二十天的大雪,造成中國大陸十七個省市區大范圍的缺電、交通中斷以及生產停滯。目前已知,湖南貴州兩省受災情況最為嚴重,偏遠地區如貴州雷山,黎平縣更是與世隔絕音訊全無,那麼湖南貴州當地實際的情況究竟如何?以下是記者王瑞雅的綜合採訪報道。

記者:這次罕見的冰凍災害,導致中國電網停運三百三十條線路,貴州湖南兩省已經宣佈進入大面積一級停電狀態。根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湖南省百分之七十五的電力線路嚴重覆冰,貴州省一批重要發電廠因災害影響和缺煤原因已經停止運行。貴州湖南民眾正在經歷五十年來,最寒冷的冬天。

湖南長沙民眾 謝先生:「這是五十年以來,時間這麼長,下雪的量這麼大,這樣子可能第一次,所以現在老百姓就是室內室外的溫度,不管你躲到哪裡都是冷。整個的交通都幾乎陷於癱瘓了,水沒停但管子都凍壞了。」

貴州畢節民眾 李先生:「要回去過年沒有車,沒辦法他們就結夥,走路回去,這種很多的,走路回去過年,要走兩天多吧。」

湖南長沙民眾 萬小姐:「它那個積雪已經超過三十釐米的厚度了,然後的話,路上的行人都是非常不方便的。前兩天就是基本上一天就是到了該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電的。」

在經濟方面,以重災區貴州為例,全省70萬至80萬公噸的煉鋁工廠幾乎全數停工,使得鋁三個月期貨價在倫敦金屬交易所盤中躍升2.34%,為去年十一月份以來最高。

主播:在雪災發生兩週之後,二十八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才至湖南考察救災,並在長沙火車站對民眾公開致歉,大陸電視媒體則是一再重播溫家寶道歉的新聞,以舒緩民怨。那麼,瑞雅,當地民眾是怎麼看待中共中央面對自然災害的應變能力?

記者:當地民眾多數認為北京當局的救災行動,反應遲鈍,而這場大雪,嚴重影響春運、全國煤電供應以及食品價格,今年一月的消費物價指數可能達到7%,種種問題已經對中共形成空前考驗。

湖南長沙民眾 謝先生:「反正老百姓慘就是慘吧,政府管得了就管,管不了,他們(老百姓)自己想辦法。」

湖南漵浦縣民眾 張小姐:「不是說溫家寶都已經來到湖南了嗎?我們這邊不是很清楚啊。」

貴州畢節民眾 李先生:「它們根本談不上什麼營救措施,因為現在它也做不了什麼,交通中斷,它想救災根本沒有辦法的。」

在中國領導人前往雪災現場探視之際,地方媒體則是開始探討大雪帶來的各項問題,包括脆弱的交通系統、能源出現短缺等。更有媒體評論提出質疑說,是否因為對環境的過度開發,而導致近年中國南方頻頻出現「冬雪夏旱」的異常現象。

《亞洲時報》批評,《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直到二十七日才出現雪災的消息,並且只報道領導幹部如何奔赴救災第一線,評論指出,如果中國媒體能夠客觀及時報道雪災,那麼受害成度將會降低許多。

主播:好的,謝謝記者的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