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論壇開幕 關注世界經濟走向

【新唐人】主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會人士聚焦全球經濟走向。由於當前全球正面臨著經濟增長減緩、通貨膨脹上漲的風險,而美國的經濟狀況可能對世界其他國家產生影響等,都成為了會議上的焦點。下面請看記者為我們所做的分析報道。

記者:“世界經濟論壇”這一次的年度會議討論了幾個引人關注的話題,關於是否會發生全球性經濟衰退的討論,摩根士丹利負責亞洲事務的董事長羅奇認為,全球衰退的前景是一個“差一點就要發生的事情”。而今年會議的主席之一雪弗龍石油公司的負責人奧賴利則表示,擔心全球發生經濟衰退是沒有根據的。紐約摩根大通銀行的首席執行官戴蒙也表示:“世界經濟過去一百年來每5年都發生金融危機,它們的性質都不同,它們的原因也不同。然而,我們都解決了。”

關於美國經濟狀況及其對其他國家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魯比尼全球經濟公司的創辦人魯比尼表示,世界經濟不可能與美國經濟的硬著陸脫鉤。但奧賴利則認為,美國的經濟會自我糾正,因為美國的經濟規模很大,也很有彈性。

主播:最近,美聯儲將利率下調0.75%後,美國股市23號開盤後出現暴跌,但隨後轉為強勢上揚。24號,除了美國股市大幅攀升後,大多數亞洲股市也開始上揚。這和世界經濟論壇所要討論的 “如果美國打噴嚏,世界其他地方是否仍然得感冒”的情況相符合呢?看看以下的報導。

記者:印度貿易部長卡邁勒.納特在達沃斯表示,世界其他地方,特別是像印度和中國這樣的新興經濟體,受美國經濟衰退的影響程度可能比前幾年要小。

但《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認為,中國的問題是,它仍然是一個以出口為主導的經濟。美國經濟減緩將導致中國增長減速,會暴露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時被掩蓋起來的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儘管全球需求的減緩對中國的衝擊不會像5年前那麼大,但是這種影響仍然是大的,因此,對於中國來說,2008年和2009年將是不輕鬆的兩年。

近期,上海和香港股市已回落到去年8月以來罕見的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