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銀行原職工 北京總工會前抗議

【新唐人】1月21日一早,數百位來自中國各省的工商銀行分行的下崗職工聚集在北京中華全國總工會前,抗議工商銀行各分行強制買斷工齡的問題。請看本台記者的采訪報導

記者電話采訪時,不斷傳來現場職工的抗議聲浪,和警車陸續到達現場的聲音。現場眾人抗議的錄音:“還我人權!打倒腐敗!反對貪官! ”

一位湖北的職工說,中華全國總工會沒有人出來接待他們,只有警察過來。湖北原職工:“他們把我們橫福標語都收了。”

記者:“有人出來接待嗎?”

原職工:“沒有,沒有人過來接待我們,就只有警察過來了。”

据了解,工商銀行職工被強制買斷工齡的問題各省都有,這次到北京上訪人數最多的是黑龍江省有兩百人,因為各地公安和銀行人員的聯合截訪,有數百名職工沒法到北京。

記者:“來這里目的?”

來自黑龍江的原職工:“我們失業,現在沒有出路了。”

記者:“是不是有些人被截堵的?”

來自黑龍江的原職工:“有,有被截的,當地(黑龍江)直接就被警察截回去了,被截一百多人。進京四次了,來一次被警察抓回去一次,來一次抓一次。我們這些弱勢群體有什么辦法?只能向社會呼吁。”

記者致電北京工商銀行總行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職工上訪的情況:「我們現在已經聯系相關的信訪部門,給他們做解答,具體的不是很清楚。」

20多名原遼宁阜新市工商銀行的職工從21日凌晨兩點到早上9點,一直被截訪人員困在北京的旅館內。

一位被困的職工說:「昨天半夜兩點,阜新市公安及工商銀行領導把我們困在這里,也沒說我們有啥罪?買斷工齡是違法的,工商銀行違法,我們上總公會反映情況,進行我們的維權,現在把我們困在里面,把旅館大門都鎖上了,外邊還有40多人,還有警車和工商銀行的面包車。」

職工們表示,為防止北京當局派出大量警力一次性抓捕全部的抗議民眾,他們將分批從各個方向前往北京總工會。

從2006年開始,全國各地被解雇的工商銀行下崗職工多次到北京總行上訪,要求解決裁員補償的問題。銀行原本承諾每名職工賠償八千元人民幣,但最后只發了兩千元,也沒有幫職工代繳養老及醫療保險。

新唐人電視 林洪 謝玲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