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萬港人遊行爭取2012雙普選

【新唐人】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和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星期日合辦爭取2012雙普選大遊行,超過2萬人參加。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和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都有出席,他們與主辦團體都表明拒絕接受中共操控的假民主,繼續爭取2012雙普選。

今次遊行的焦點是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帶領一班長者起步,這是他繼去年七一大遊行後,第二次參與爭取民主的遊行。

在遊行前的祈禱會上,陳日君樞機表示,今次的遊行是表達對去年中共人大否決2012雙普選的不滿和遺憾,同時強調向中共爭取民主決不會妥協。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有人說不要搞對抗,難道我們給人家打了一巴掌,都沒有權利喊痛嗎?有人說中央既然已經有了決定,再爭執下去就沒有溝通的平台,難道現在有溝通嗎?我們要得到的是尊重,我們要得到的是溝通,我們不想做奴隸,我們會沉著氣堅持到底。

遊行隊伍下午3點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由陳日君與多名長者手持主題橫幅領頭,寓意希望長者在有生之年可以見到普選。十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則手持2012大型橫幅緊跟其後,並沿途高喊口號呼籲市民加入。

由於參加遊行的市民愈來愈多,警方需要在部份的路段開放3條行車線,供遊行隊伍前進。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遊行途中派發親筆書寫的揮春,為市民打氣,並反駁行政長官曾蔭權放話要求市民在中共制定的時間表框架下討論普選。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我們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它否決是它的事,始終人民的力量是決定歷史的發展。

一批支持退黨解體中共的人士也高舉大型橫幅參加遊行,呼籲港人認清中共的本質,只有告別中共暴政,香港才能有民主普選。許多遊行民眾都對中共與港府合謀否決2012雙普選,表示不滿和憤怒。

香港市民:普選越早越好,為了他們這下一代。

香港市民:共產黨在沒有打到江山之前,是強烈要求普選的,它打到江山以後,就完全沒有提這件事了。現在說推遲香港的普選,這件事共產黨是沒有道義的。

香港市民:跟共產黨是沒得妥協的,它滅亡就可以,它不滅亡什麼都沒有用,跟它妥協是浪費精力。

主辦單位宣佈有2萬2千人參加遊行。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在家人陪同下走在遊行隊伍後段,她對遊行人數感到高興。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我覺得這個顯示普羅大眾事實上對人大否決2012年雙普選感到非常的失望,但是又無奈。

遊行隊伍在5時左右陸續抵達目的地政府總部,民眾在主辦人士相繼發言後和平散去。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