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初選奧巴馬 赫克比戲劇性勝出

【新唐人】在愛荷華州舉行的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党內初選首戰,伊利諾州參議員奧巴馬和前阿肯瑟州州長赫克比拔得頭籌,而在全國性民意調查中一直居兩党領先地位的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莉和前紐約市市長朱利安尼卻未搶到先机。這一結果富有戲劇性,也預示著今年美國總統選戰將十分激烈。我們請唐超來談一談。

記者: 好的。美國大選的首場初選,往往具有“風向標”的作用,所以倍受關注。

年僅四十六歲的黑人參議員奧巴馬能夠擊敗強敵希拉莉,确實令人震惊。對于奧巴馬獲胜的原因,輿論認為主要的一點是他贏得了年輕人的支持。

我們來听一下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政治學系副教授Dr. Timothy J. McKeown 的評論。

“奧巴馬得到了年輕人絕對的支持,也就是對于20-29歲這個年齡段的,他有明顯的优勢。在三強對峙的情況下,他能胜出,非常的了不起。而且,在另外兩名候選人擁有強有力的競選宣言的情況下,尤其了不起。”

同時,奧巴馬的脫穎而出,也反映了美國人對現狀的不滿,和希望政治變革的心態。Dr. Timothy J. McKeown也提到了這一點:

“奧巴馬不是被看作一個傳統意義上的政客,他被看作不同于以往的總統候選人,特別是對于民主党支持者來說,他們非常渴望有一個在治國上不同于最近几個總統的人物。”。

主播:在共和党方面,赫克比的獲胜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大有“黑馬”之勢。我們知道他是基督徒,還曾經當過牧師,那么,他的背景對于他的獲胜是否有所影響呢?

記者:是的。赫克比1986年至1992年期間曾在多個地方任牧師,后來從政。他曾經對一群傳教士說過自己從政是為了“替耶穌奪回這個國家”。

Dr. Timothy J. McKeown:

“(和他的宗教信仰)非常有關系,這可能是他在愛荷華州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他迄今為止以福音派基督徒最受歡迎的候選人姿態出現,這是共和党中非常重要的。”。

有輿論認為,赫克比的政治觀點比較保守,比如他支持修改憲法禁止墮胎,希望定義婚姻為“一個男人与一個女人之間的結合”等等,他在愛荷華州初選的胜出,与此有很大關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