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全面實施禁煙令

【新唐人】“煙霧彌漫”一直是法國街頭咖啡館的“特色”之一,但這一景象很快會消失。按照政府的禁煙計划,法國咖啡館、酒吧、飯店和舞廳等場所從2008年1月1日開始實施禁煙令。這項禁令得到大多數人支持,但也有人擔心能否百分之百落實。

法國政府的公共場所禁煙計划開始于去年的2月,首先在辦公室、學校、机場、醫院和包括火車站在內的“封閉和有屋頂的”場所實施禁煙;從今年1月1日開始,咖啡館、酒吧、舞廳、餐館、旅館等娛樂場所也將實施禁煙令。屆時,除了在自己家中、賓館房間和專用吸煙室之外,法國人不能在任何場所吸煙。媒体評論說,很難想象崇尚個性的法國人會像英國紳士一樣,裹著毯子在餐廳陽台上過煙癮。

對法國煙民來說,他們可能要花較長時間适應不能隨處吸煙的事實。一些人認為,政府限制了自己的自由。鮑米勒說:“雖然我很多年不吸煙了,但我認為這非常殘酷,人們應該有進出煙草店和咖啡店的自由,以及選擇吸煙還是不吸煙的自由,我認為這是一种极權的做法。”

不過,不少酒吧招待和餐廳服務員對禁煙令表示歡迎,因為他們可以避免受到二手煙之苦,再也不會每天穿著滿是煙臭的工作服回家。

一些不吸煙的顧客們也表示支持,巴瑟瑞爾說:“作為一個不吸煙者來說,這是一個好的法令,我想人們會适應的,就像曾經在飛机上和電影院禁煙一樣,當我早上8點進入咖啡館時,很高興聞不到煙味了。”

据法國衛生部統計,在法國,每兩名吸煙者中有一名死于吸煙導致的疾病;每年有5000人因被動吸煙致死;法國6000万人口中,約有四分之一是煙民。法國政府希望,禁煙令能促進更多的吸煙者戒煙。

与此同時,柏林等8個德國城市也要求所有酒吧和餐廳在2008年開始全面禁煙。

其它國家像英國、愛爾蘭、意大利和西班牙,自2004年起便陸續實行了禁煙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