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歡迎巴厘島氣候大會達成妥協

【新唐人】星期六,巴厘島國際氣候變化大會就協議達成了妥協後,與會各方表示歡迎,但環保組織不無遺憾的表示協議還缺乏執行效力。

達成的妥協框架首先化解了歐美間在是否應設定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具體目標上的爭執,將有關條款移到備註欄位;協議也不再反對發展中國家要求富國提供遏止全球暖化的技術協助。新公約談判將在2009年完成,成為2012年《京都議定書》期滿後新的、更嚴格和廣泛的全球氣候公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協議框架的達成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他認為全球188個國家都把氣候問題放到了全球、全人類的重要議事日程上。

協議通過時,焦慮的各國代表對美國在最後一分鐘的妥協給予了喝采。發展中國家也歡迎協議框架的通過。

聯合國首席氣候官員德波爾說:「我們清晰地看到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工作得到認可,並為將來的氣候工作提供了指導。」

加拿大則支持美國,認為發展中國家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承諾不夠。歐盟對協議表示滿意,並認為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的美國加入協議是關鍵。環保活動人士歡迎美國的轉變,稱這在環境問題談判上是史無前例;但也對歐盟在設定溫室氣體排放量目標問題上讓步感到失望,並稱這讓協議缺乏效力。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WWF)的全球氣候變化項目總監沃爾莫說:「巴厘島會議上公眾輿論的壓力很大,會議終於產生了良好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