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促中國取消好萊塢電影禁令

【新唐人】在這兩天舉行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會上,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敦促中國取消一項限制好萊塢電影在中國放映的禁令。請看本台記者的綜合報道。

記者: 上周美國《紐約時報》和好萊塢娛樂雜志《綜藝》(Variety)都報道了這樣一條消息,中國自今年12月1日起三個月內禁止好萊塢電影在中國播放,這個禁令有可能延長到明年5月。消息還說,這項禁令沒有通過正式文件發布,据悉是由中共宣傳部下達的。

古鐵雷斯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會上提到的就是這項禁令。參加對話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也在會議上“強烈”表示:中國限制美國電影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主播:那中國方面對這件事的反應如何呢?

記者:《紐約時報》和《綜藝》(Variety)的報道出來后,中國廣播電視總局的一位副局長馬上予以否認,稱廣電總局沒有接到有關指令。而對于美國商務部長和貿易代表的“強烈”表示,中共當局目前沒做任何回應。

美國電影協會執行長葛里克曼在接受《洛杉磯時報》的采訪時說,對好萊塢電影的行動雖然沒有得到北京方面證實,但事實就是事實。

主播:那么中共政府為什么要禁止好萊塢電影進入中國呢?

記者:据國際媒体分析,中共禁止好萊塢影片,涉及經濟和政治因素。

《苹果日報》說: 中國此舉可能是要報复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中國未能保護知識產權和開放電影市場。

《洛杉磯時報》的報道稱,中國電影主管部門希望國產影片在中國至少能占有50%的票房,但今年上半年外國進口影片的票房收入已將近1億美元,而國產片只有4千万美元的收入。有分析稱,由于好萊塢電影在中國市場所向披靡,對國產電影業沖擊很大,所以中共采取了“打不贏,只好禁止”的策略。

負責代理好萊塢影片的《美國電影》雜志則認為,這項禁令跟美國對台灣出售武器和布什總統接見達賴喇嘛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