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指政改報告未反映港人普選訴求

【新唐人】星期三,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突然宣布已向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諮詢報告。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對報告感到非常失望和不滿,強烈批評港府的做法扭曲與侮辱民意,是民主的倒退。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星期三中午透過電視及電台宣佈,港府已向中共人大常委會提交有關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的報告,提請中共人大常委確定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可以進行修改。雖然報告承認市民普遍期望儘快達致雙普選,但卻將民意歸納為所謂“特首普選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已開始形成社會共識,而且不遲於2017年先落實普選特首將會較易獲得大多數接納。外間認為,港府這番砌詞,實質上是否決了2012年雙普選。

政務司長唐英年在特首發表講話後隨即到立法會交代報告內容,但對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提出的疑問,都迴避正面作答。

稍後,泛民主派議員聯同陳方安生在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們對政改諮詢報告感到非常失望和不滿,指責港府扭曲民意,無意因應主流民意在2012年落實雙普選。他們並批評特首未能如實反映港人對普選的訴求。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在這方面,行政長官沒有提到超過六成市民支持在2012年實現立法會普選,行政長官並無履行責任,完整的向中央反映主流民意,對此我們感到遺憾。

新上任的陳方安生議員與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議員都指諮詢報告原地踏步,缺乏普選時間表及方案,是民主倒退。

香港立法會議員(獨立)陳方安生:最令人失望的就是,在這個報告書沒有如實反映過半數的香港市民是希望2012年能夠實行雙普選。至於行政長官的普選,亦都沒有時間表,沒有方案,不用說到立法會的普選,更加是沒有方案沒有時間表。

民主黨議員楊森表示,民主黨強烈反對諮詢報告的結論,指責政府扭曲民意,侮辱了香港市民。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楊森:對政府作出最強烈的指控,指它扭曲香港的民意,誤導香港的民意,也是欺騙香港市民的民意。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議員更質疑港府炮製假普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倘若民主程序最後得出來的結論是篩選的話,連那個普選,行政長官的普選,就算是容許我們實施都好,都是一個假的普選,因為它有一個篩選的程序。

泛民主派議員們並且批評特首曾蔭權缺乏民主承擔,李柱銘議員指曾蔭權將落實普選的主動權拱手交給北京,愈來愈像以前的董建華。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柱銘:即是他比釋法之後更壞,釋法都給了他一個權發球,他都不敢發球,是不是?

陳方安生呼籲所有香港市民繼續努力爭取2012年雙普選,而特首也要牽頭尋求共識。

泛民主派議員要求儘快安排與特首曾蔭權會面,向他表達對政制報告的強烈不滿,同時要求曾蔭權安排與北京當局直接溝通,如實反映港人對2012年雙普選的訴求。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