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致函金正日 美朝關係引關注

【新唐人】據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希爾在訪問平壤期間,5號面交北朝鮮外長一封布什金正日信函。信上開頭稱金正日為“尊敬的委員長先生”,由於布什以往曾用“邪惡”和“暴君”等強烈用詞批評金正日,這次直接致信及稱呼

的改變,引起各方對美朝關係的關注。

記者:據“東森網”7號報導說: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約翰德羅6日證實此事,表示布什同時間也寫信給六方會談的其他與會國家領導人。他說,“在這些信中,布什重申美國致力於六方會談,強調北朝鮮有必要完整完全的申報其核武計劃,這也是2005年9月六方會談共識中的呼籲。”

據了解,布什在信中強調如果要繼續推動計劃,核武申報必須完整而詳實。此外,布什還在信中向金正日暗示,如果北朝鮮履行讓朝鮮半島去核化的承諾,那麼美國與北朝鮮關係最終將能正常化。

主播:對於美朝關係的動向,各方是如何分析與評論的呢?

記者: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美國總統布什寫信給北朝鮮的頭目金正日,是美國對北朝鮮政策變化的跡象。他提到美朝關係解凍有利於美方而不利於中共。

陳破空說:“美朝關係改善之後,對北京政權極為不利,因為中共政權一直把朝鮮當成一張牌,來跟美國、或者西方、或者國內勢力較量。那麼當北朝鮮這張牌失去之後,中共手上少了國際較量的籌碼。所以當美朝關係解凍的時候,從戰略上來講,有利於美方,而不利於中共方面。”

據《亞洲時報》報導,美國“亞洲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史奈德認為,挑撥大國關係,是北朝鮮的慣用戰略。由於在重要物資上過於依賴中共,北朝鮮領導人自然希望能在中共、美國與南韓之間,引發一場爭鬥,然後投靠對平壤影響力最大的獲勝者。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則預測:“一旦改善了與華盛頓的關係後,平壤必然會在中美之間製造摩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