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推「落選運動」 籲全民參予

【新唐人】台灣明年1月將舉行立法委員選舉,席次從225席減半到113席,單一立委的權力將更大。有鑒於過去國會的亂象,台灣民間學者12月6號發起「選賢與能,我們不要爛立委」的「落選運動」,呼籲全民共同參予,在選前就能做出更好的判斷。

明年的台灣立委選舉席次將減半,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林建甫教授指出,如果選出的立委良莠不齊,未來立法院的議事、預算和法律的審查將會面臨空前的災難。

但是,人民難道沒有使力的空間嗎?2000年南韓國會選舉時,南韓民間曾經發起一場「落選運動」,一群公民團體當時「推薦」了86位不適任的候選人,希望讓他們「落選」,最後成功地讓59個不合格的人選中箭落馬。

「韓國能,台灣也能!」台灣競爭力論壇秘書長 彭錦鵬指出,平日監督國會固然很重要,可是當選出來之後再去監督效果就差得多,因此在選前設立「落選運動」網站,呼籲全民共同上網投票,表達意見,拒絕國會繼續沉淪。

彭錦鵬:「我們希望在選舉之前,就讓全民都能夠透過上網的一個活動,能夠去做推薦和反推薦的一個動作,這樣子的話,我們選出來的立法委員會是優質的,而最少是不會有一些不適任的立法委員來參加。」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 黃旻華也指出,台灣第一次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原本希望讓各政黨有能力提出較清新的國會候選人,但目前結果卻不如預期,呼籲全民響應這個活動,達到真正選賢與能。

「落選運動」網站從12月6日起開放到明年1月3日。網站上整理了每位候選人過去的公開報導,包括財產申報資料,並邀請所有候選人上網發表1,200字的自述,供民眾了解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