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修憲擴權 周日公投

【新唐人】由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提出的修憲案,星期天(12月2日)將舉行公民投票,贊成與反對的支持者在最近都走上首都街頭,表達自己的意見。另一方面,首次使用的電子投票機也在星期五亮相。

這項由總統查韋斯(Hugo Chavez)一手主導的大幅度修憲,內容包括縮短工時、給街頭攤販及家庭主婦生活津貼、監控媒體、取消總統任期限制等。修憲一但通過,他便可在2012年,本屆任期屆滿之後繼續連選連任。

民意調查顯示,星期天舉行的全民公決投票結果可能會非常接近,胜負很難預測。贊成與反對的支持者﹐都在近日走上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街頭遊行。在技術方面,選舉當局表示,新採用的電子投票機及投票點都已準備就緒。

台灣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教授宮國威分析,查韋斯憲政改革的主要目地是擴張總統職權,並將委內瑞拉變成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對民主而言,無疑是一項倒退。但是,由於委內瑞拉境內貧富太過懸殊,查維斯推動的政策深獲窮人支持,在掌握國家機器的情況下,可能仍然能夠主導修憲案通過。

過去幾次選舉,查韋斯都依靠數量龐大的貧窮選民獲得勝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