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外逃量驚人 港股直通車或取消

【新唐人】一度被傳要開放的大陸居民投資『港股直通車』計劃,十一月三日被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動喊停。最近香港媒體爆出溫家寶暫停港股直通車內幕﹐其中涉及到資金外流數額驚人和部門分餅不勻等多項因素。下面請香港記者梁珍為我們介紹一下。

梁珍﹕據香港爭鳴雜誌十一月刊披露,溫家寶早在十月十三日國務院會議上﹐已經決定暫停港股直通車。會上他承認有關計劃推行得『太過草率、影響面大』,自己『作為總理,要負主要責任』。

報道還披露﹐從八月二十日外管局公佈直通車計畫後﹐至十月十一日,中國內地資金外流到香港證券市場五千多億元,還不包括通過非正常的途徑和地下錢莊外流資金。

經濟學家指出﹐中共擔心國內資金外逃造成經濟崩潰﹐所以不得不暫停港股直通車。

著名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當初中共面臨人民幣升值的壓力,股市泡沫加大,面臨崩潰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想把錢分到香港去,造成香港的股市泡沫,香港股市大漲。同時中國司法制度缺乏監督,造成大量的錢出逃,通過香港往外逃向世界,這個讓中共感覺非常危險。

另外﹐香港媒體還稱港股直通車引起溫家寶手下“財金五虎”內鬥,各自因利益互不相讓﹐而發佈消息的外管局﹐和銀監會、證監會之間矛盾重重﹐分餅不勻,也讓溫家寶備受壓力。

主播﹕

溫家寶宣佈暫停直通車計劃後﹐外界反映如何﹐以及直通車又估計會在什麼時候開通呢﹖

梁珍﹕溫家寶講話後﹐牛市沖天的港股立即降溫,曾多日重挫超過一千點﹐滬深股市也陷入跌潮。至於直通車何時開通﹐目前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最近社科院金融所所長李揚向香港媒體表示﹐大陸正考慮放棄「港股直通車」試點計畫,可能採取擴大QDII規模的替代辦法。

此外﹐香港媒體15日報道﹐深圳銀行近日開始限制市民每日只准提取3萬元,官方報章指出,目的是要打擊內地資金非法來港炒股。估計港股直通車的前景非常不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