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指《基本法》釋法權應交給香港法院

【新唐人】據媒體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正研究在將來解釋香港《基本法》時引入司法程序及徵詢香港法律界意見。前基本法起草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在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出,這些改動只是門面功夫,最關鍵的問題是中共要放棄對立法及司法的操控,實行三權分立,將釋法權交給香港法院

自中共接管香港以來,中共人大常委曾四次對《基本法》進行解釋,此舉一直受到本港法律界的嚴厲批評。對於人大常委有意將釋法程序先交由司法機關研究,最後再由人大常委會作出解釋,曾參與起草《基本法》的李柱銘議員表示,整個建議只是門面功夫,並不完整,最關鍵是中共要放棄對立法、司法的操控。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這個解釋法律的權,我們覺得應該交給法院執行,應該最高人民法院或各級法院可以解釋憲法或其它法律,應該要分開的。

他進一步指出,共產黨應該效仿西方國家的三權分立的制度。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我覺得現在只是做這些沒有甚麼用,只是一種裝飾,好像很好看,但是沒有甚麼實際的用途,應該做大的改革,不做一些小的門面功夫。

對於中共喉舌宣稱在釋法過程中會諮詢香港法律界的意見,李柱銘質疑所謂諮詢的對象是否熟悉《基本法》,同時能否真實的反映港人的意見。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好像給人的感覺是一個橡皮圖章,共產黨決定要釋法,這個問題如何處理就是人大常委,那人大常委如何處理?就是跟著共產黨的意見做,中間的過程如何?甚麼人說甚麼了?有沒有不同的意見?完全不知道。

李柱銘主張釋法權應交給香港法院。至於中共的動作是否為香港政制問題進行鋪排,為將來人大釋法做準備,李柱銘認為,中共人大常委早已在04年釋法時對有關問題定案,不需要再釋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