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師:中共阻止悼念包遵信凸顯虛弱體制

【新唐人】北京著名律師莫少平和浦志強,6號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表示,在著名學者包遵信先生追悼會的當天,他們都受到了當局的阻撓而無法參加。莫少平律師推測,當局是擔心悼念活動引發另一個六四事件,但是,這樣的做法已經失去了為人最基本的道德良知,也和提倡的“和諧社會”、“人文奧運”的口號背道而馳。

莫少平表示,當地的公安人員連續兩天上門對他施加壓力,高層官員甚至在當天早上親自勸阻他參加追悼會,還派出了十多名警察包圍了他的住所直到深夜,他認為當局如此懼怕一個小小的追悼會證明了中共的體制已經非常虛弱。

莫少平:『有一种推測,是不是因為當局也擔心哪,原來18年前胡耀邦的追悼會,最后引發了一個六四吧,他們是不是心有余悸吧,或者非常擔心,可能他們了解准備去的人确實不少,實際上也證明他們也太虛弱了。』

莫少平認為當局的這种作法違背了中國最起碼的人倫道德,動用龐大的警力也是浪費納稅人的錢。

莫少平:『最基本的人之常情開一個追悼會,去送別一下你阻止,我認為都是已經失去基本一個人性了。你體現甚么合諧社會,體現甚么人文奧運,對吧。如果納稅人都清楚你們是把錢用在這個地方,納稅人他不會同意的。』

浦志強在當天早上准備動身的時候,被當地公安非法帶到附近的派出所,直到追悼會結束,因為与包遵信先生感情深厚,浦志強因此大哭了一場。

浦志強 :『因為我和包先生有私人的交往和私人感情,我們把他看成象父母兄弟一樣的一個長者,我們認為這樣一個事情完全不關共產党的事。』

11月3號上午,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學者、中國獨立知識份子的杰出代表包遵信先生的告別儀式在北京東郊殯儀館舉行。原本預計有上千人到場的告別儀式,因為中共當局的刻意監控攔阻,最后只有300多人參加。

新唐人記者晨芳 梁欣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